月考反思及计划(精选2篇)
月考反思及计划 篇1
高一本次月考的考查范围是必修一第一专题和第二专题的知识,也涉及到第三专题的一些知识。对于这次月考,我感慨颇多。现把本次月考情况分析如下:
一、成绩方面:
我教的三个班中,学生成绩从62分到111分不等。二班考得较好,及格率在四个重点班中名列第一,平均分也超过四个重点班平均分0.61分;四班成绩和二班相比稍差,这大概和班级调整有关,班内一次进了十名学生,老师和同学一时还不能适应;一班成绩最不理想,相当一部分学生考试不及格。
二、存在问题:
从这次月考中,我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很多,有些学生选择题失分较多;有些学生不会做笔答题,特别是不会运用文学术语;有些学生作文字数不够;有些学生上课不会听课,不会做笔记,卷面不整洁等等。
三、具体应对措施:
面对这种种问题,我该如何去应对?我知道养成良好的`学习习惯绝非一日之功, 首先还是要从思想入手,解决思想问题,让他们对语文足够重视。只有重视了语文学科学习,才能投入课堂听课,才能主动学习。目前学生还是缺乏这种劲头。
基于这种现象,在未来的教学中,我要及时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辅导,通过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,及时调整授课进度。课堂内巧妙引入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内容,有效利用时间。还要多做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,避免因为这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失去学习兴趣!
下一步用什么方法让学生学习语文,而且使他们愿学语文?我想采用鼓励法:当看到学生有点进步时,我大加表扬;当看到学生生字、生词和诗文记得好时,我在全班鼓励;当发现学生能够齐答问题时,我也要大加赞扬……
我以后尽量用课件上课,在每一个幻灯片上尽量多打内容,将课讲细讲透,减少写粉笔字的时间消耗,多增加课堂练习。语文成绩的提高关键靠平时的积累。对此,我有一些想法:
1、一定要让学生动手写,尤其是重点与难点。通过这种形式把应掌握的知识梳理一遍,同时也达到了记忆的目的。
2、重视教学反馈,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,以及作业完成情况。
3、鼓励他们拓展积累课外知识,提高阅读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,以适应当今高考。
我要用老师的“勤”来弥补学生的“惰”,对他们多督促。 我相信只要努力,学生的成绩一定会提高!
月考反思及计划精选
月考反思及计划 篇2
时间如流水般淌过,转眼间第一次月考席卷而来。我满怀憧憬的走进考场,但结果让我大失所望。面对这一张张优而不尖试卷,令我不禁陷入沉思;看着一道道不该错的题目被印上伤疤时,心底里感到无比地自责;望着这鲜红但低的分数,更是让我痛定思痛。使我为今后的学习惴惴不安。
当我静下来,再仔细地浏览试卷时,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多么地粗心、急躁。最让我痛心的是数学,由于被前面耽搁点时间,最后一简单的压轴题就被扒去了10分;最让我意外的是语文,一篇深浅适中的`作文让我费劲脑汁,整整夺走了我15分;最让我伤心的是科学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底子薄,科学生物就扣走了我20分;最让我失望的是英语,一篇普普通通的阅读理解就拿走了我8分,单词填空更是毫不客气,10分就这样从我手头上溜过。我还一味的掩饰,在老师面前说时间不够;在同学面前佯装作我太不小心;在家长面前却说因为没有复习。现在一回想起,才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可笑、多么的无知!
知识是靠日积月累的,人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,把大量的学习内容灌输入到大脑里去。“饥一顿饱一顿”或“三天一打鱼两天一晒网”这样只会一事无成的。因此,一定要做到定时定量学习。学习语文或英语时,不要只顾着死记硬背,要用理解性的方法去学;学习数学或科学时,不能不懂不会就空着不做,这样只会形成恶性循环,使我的学习一落千丈;学习社会时更要注意,由于是开卷考试,不懂的千千万万不能空着。
知识,就是以后走上社会
必须的法宝;借口,就会成为将来生活上的绊脚石;总结,就是为了在中考中不留下任何遗憾。为此,我做了深刻的反省,对这次月考做了全面的总结。
